首页所有有外链的文章都被pb了。如有章节不全请根据主页指引入群自取。

Ashes of time [全职 叶修中心] 【41】


动脉里的舞蹈,淋巴液的环流
都表现为星辰的流驶
在树梢中升向夏天①

荣耀职业联盟第六赛季,冠军,蓝雨。

喻文州在主场粉丝的尖叫声中,率队登台,从冯宪君主席手中接过象征着王者荣誉的奖杯和冠军戒指。

虽然有点不太愿意承认,但是他真的热泪盈眶。

他像是沙漠里饥渴到极限的旅人,戈壁滩一片苍茫,终于越过重重风沙,看到路途尽头的月牙泉水,激荡的狂喜之下,是不可置信的恍惚。

手紧紧握住奖杯,杯身上凸起的线条硌进掌心,精心保养的手瞬间一道深深的红痕。痛,却舍不得放松分毫。

喻文州想起那个在训练营里彻夜不眠的少年。

真好。虽然辛苦,却从不辜负。

十五岁刚刚创建了自己第一张荣耀账号卡的喻文州,从不曾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职业选手。

他因为术士打得不错,被选进蓝雨训练营。

最初也是雀跃的,他的少年生活中鲜有明快的亮色,而训练营里的青葱少年,个个鲜活,仿佛隔了云端,又时时在侧撩拨。

但他很快知道,自己终究是不一样的。

少年们大都是上帝之子,而他只能说是天赋平平。

手速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每一次的筛选和考核,他都吊着车尾,战战兢兢挂在淘汰边缘,众人只当他有着出人意料的好运,却不知,那是无数次拼尽全力才赢得的一丝侥幸。

他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若这次不行,就放弃吧”。

但就像是在沙漠里行走的骆驼,前面挂着一壶水,却永远有咫尺距离。

因为目标就在眼前,似乎拼尽全力就能企及,所以内心的渴望,反而愈演愈烈。

心里的声音慢慢的变成“再试一次,再拼一点”,毕竟已经踏上旅途,毕竟万千关隘已经独自杀过。

可是少年人总是带着些过分天真的残酷,未经世事磋磨的少年都还未学会成人世界的边界,不意间戳破他人稚嫩的盔甲,伤人软肋而不自知。

而喻文州只能强撑着自己不算强硬的外壳,表现得对一切都不屑一顾,其实内心里已经痛到麻木。

静夜里double shot 的苦咖啡,深深刺痛肺泡的尼古丁,还有冲刷过酸痛发烫的指节、刺骨的冷水。

到处都有痛苦。而比痛苦更为持久且尖利伤人的是,到处都有抱有期望的等待。②

难过的无以复加的清晨,和惨淡至极的夜,总有结束的时候。③

一切肉体和灵魂的磋磨中,他逐渐从不切实际的梦中清醒。

他不是天才。

他不可能成为叶修,势不可挡一往无前;不可能成为王杰希,星辉加冕惊才绝艳;他亦不是黄少天,钦定的蓝雨的剑,剑所指处,所向披靡。

做不到一颗星,或者可以做一颗微尘。星也有暗淡的时候,而微尘偶尔飞舞。④

从偏执和执拗中走出来,喻文州开始逐渐通透起来。

蓝雨的队员都知道,这位队长自来是坦率的。

但是其实对于喻文州而言,这份坦率并不容易。

太敏感的人会体谅到他人的痛苦,自然无法轻易做到坦率。所谓的坦率,其实就是一种暴力。⑤

若说坦率是一片寒刃,而喻文州,先将自己的咽喉抵在这刃上。

他的通透和坦率来自于过分精准、甚至残忍的自我剖析。

他想得太多,衡量得太清楚,所以他才能在自欺欺人和自怨自艾的罅隙里,依然如同茂竹修木一般用力生长,去触摸天光。

他既没有随波逐流,也不会一意孤行。

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现状,却在过高地期待着自己的极限。

对自己如此,对他人亦是如此。

所以他才能以200的手速,带领着蓝雨各有缺陷的选手,创下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胜利。

自用职业圈堪称缓慢的手速单挑赢了蓝雨初代队长魏琛,大家看到的,就已经是一个强大而自持的喻文州。

已经过了那么久,那个别别扭扭与自己较劲的孩子,似乎永远的消失在了蓝雨训练营里暑热难耐的夏天。

如今一冠在手,喻文州却突然回忆起那个稚嫩而倔强的自己。

以及在那些似乎不见天光的日子里陪伴自己,自己荣耀世界的引渡者,战斗法师一叶之秋。

而如今这位前辈正坐在角落里,指间烟火明灭,眉目藏在略有些凌乱的发梢下,唇线平直,不言、不笑。

第六赛季,嘉世和霸图,两支从联盟初始就以宿敌互称的队伍双双止步四强。总决赛在蓝雨主场进行,角逐冠军的另外一支队伍,是微草。

蓝雨客场淘汰嘉世那场比赛后,喻文州询问了叶修是否愿意到广州市观看总决赛,叶修一贯是揶揄的,最后也答应了。

决赛打完,蓝雨重新捡起了聚餐的惯例。

喻文州发现叶修虽然对于拒绝出镜这件事意外的坚持,却从来不太拒绝选手们的小聚。

但是他也不喜热闹。

他似乎自带了什么能够稀释存在感的被动技能,往往场面还热闹,他就已经游离在人群边缘。

就如同此时,将自己很好的藏在阴影里,仿佛全世界都与他无关。

嘉世这一年的战绩,喻文州看在眼里。

战术与执行之间,不再有如臂使指的默契,嘉世四强的战绩,几乎全靠叶修一人勉力支撑。

都是职业选手,但是一年最多也就三四次碰面,喻文州觉得,叶修比之前更加憔悴了。

他面色一向都是苍白的,眼眶周围也总是微微有些发乌,但是对比起初见时那人温润仿佛自带光晕的笑容,这时候的叶修,似乎连发梢都带着疲倦。

喻文州走过去坐在他身边,从他手中拿过烟盒,顺手为自己点了一支——这次是骆驼,味道冲鼻,吸进肺里的烟雾浓得宛如实质,喻文州自出道就戒了烟,久旷的烟雾刺得胸腔隐隐的胀痛。

“辛苦么?”喻文州问。

叶修自然知道他问的是什么。他从不期待对手是瞎子,嘉世如今的状况有心的人总能看到。

“算不得苦。”叶修掸了掸烟灰,难得简洁又坦率,没有给自己的垃圾话刷熟练度。

有梦想,就不算苦。或者说,追逐梦想的路上,谁人不苦。

“一个人在这世上,要是没有抱负,他苦而不知其苦;如果有抱负,他苦而知其苦,慢慢煎熬。⑥”突然想起近来读到的一本书,书上这一句,此时念来,分外应景。

说完之后自己反而笑了。

嘉世和蓝雨并称联盟的曲艺双葩,赛场上说话向来过分活泼,此时两队队长的交谈,太过于严肃正经,反而犹如梦里。

叶修看着身边这位后辈。

他笑容里似乎带着告解之后的释然,眉目里光泽温润,线条却干净利落。

也许是被喻文州的掉书袋传染了,此时也想起一句读过很久的诗句。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

但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了天外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⑦

————————————

① T·S·艾略特《四阙四重奏》
② 约翰·伯格《我们在此相遇》
③ 寺山修司《悲伤的时候》
④ 潘国灵《身体微尘》
⑤ 太宰治《候鸟》
⑥ 阿兰·莱特曼《爱因斯坦的梦》
⑦ 顾城《星月的由来》

抱歉,今天的引用有点多。

文学巨匠们的语言驾驭能力真的拍马难及,最近零零散散读了一些书,放在这里太过于贴切,就引用了。希望大家不会觉得厌烦。

另外,除了叶修,我果然最爱喻文州,我给了他很多偏爱,很多心血,这部分的内容,我很久之前就开始酝酿,今天写完有一种如释重负,又有一种怅然若失。请大家理解一下这个脑残粉(捂脸)

评论(58)
热度(126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漓还在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