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所有有外链的文章都被pb了。如有章节不全请根据主页指引入群自取。

转载长评:《Ashes of time》长评

真的没想到完结这么久了,还能收到这样长,这样用心的一篇长评。
你的评,仿佛让我回到了我熬夜写文的那段时间,我写过的点点滴滴一一浮现,真的,太好了。
你太好了。全职里的他们也太好了。
谢谢你,真的,作为一个业余文手,写出来的拙劣文字能有三两读者已是幸事,更遑论能够收获同样对全职,对叶修,充满爱意的同伴,能够收获在故事里彼此感动的知音。
无以言表,只有郑重感谢。

羽琴呈殇:

     视美的动画,让我知道了叶秋,或者说是叶修;然后,蝴蝶蓝的原著,让我认识了叶修;之后的某一天, @苏小漓么么哒 的同人,让我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叶修。很遗憾在几年后才知道少时身边曾有过这样一场关于荣耀的故事,很高兴几年以后我到底是没错过那段热血与信仰,并在不久后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拥有了很多同样喜欢这个故事,喜欢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的同伴。
      

      用两周的时间,我看完了原著,并且被某个无意间点开的温馨向自制视频一下子拉到了all叶的坑里,再也没能出去。说来那个视频和这个文章风格颇有几分相似之处,温温柔柔的推进,全程没有几个爆点,端的是一派岁月静好。可也就那么戳中了点,以至于在看到这篇同人时,突然想把那个视频再看一遍。可惜当时忘了保存,在众多衍生作品中也没能找到,遂作罢。
       ……扯远了。
      看原著时一直在想,如果说以与苏沐秋兄妹的相遇为界点开启了叶修跌宕却辉煌的荣耀生涯,那么之前呢?怎样的童年环境,才能塑造出那样坚韧耀眼却又不乏温柔的灵魂?苏小漓的私设给了我答案。尽管是私设,可我仍愿相信这一切的存在。因为是他,因为是叶修,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在这个故事里,叶修自幼体弱。他与弟弟虽是双生,拥有最相似的基因,却有很大区别。一个体弱多病,一个活力满满;一个心思缜密,一个认真执拗。说白了,一文一武,泾渭分明。可他们到底是相似的,同样的执着与坚韧,天生的傲骨。不过一个内敛了些,一个更突出了些而已。
       十二岁那年支离破碎的夕阳,两个人的命运就此改变。叶氏双子一伤一病——叶修伤了身,生命垂危,在生死边缘挣扎;叶秋病了心,自责难当。那段日子是真的难熬,仿佛最黑暗的天空,没有一丝光亮。
       但是,我们都是知道的,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刻,不是日落之后,而是黎明之前。
       他们到底是挺了过来,迎来了黎明。
       卧床那么久,经历无数病痛,叶修终于熬过生死。尽管落下了病根,但也重获新生;叶秋之后去了训练营,在成人都难以忍受的艰苦环境下,以十四岁的年纪硬是扛过了训练,开始蜕变。
        然而面对叶修他还是会自责,尽管没有人怪他,可他仍然知道,那是他的过错。如果不是为了救他,叶修根本不会出事。无法释怀的他决定离家出走回到军营,可惜被叶修发觉。在叶老爷子的帮助下,叶修成功翘家,着实是惊了一大群人。
       与苏沐秋兄妹相处的时间虽短,却很愉快。那是他的又一个家。只是谁也没想到,那样的美好会因为一场车祸变成一场过往的幻梦。那个即使童年艰难却总是笑的温暖的少年,那个说“人生的路很长”的少年,那个说“不过是从头再来”的少年,人的一生可以很长,可他的人生却止步于十八岁那年的天空,再也没了重来的机会。
       上天何其宽容,让他们遇见彼此,成为了家人,对未来抱有无限幻想;上天何其残忍,那么美好的少年,一场车祸便夺去了他的无数可能,留下挚友与妹妹继续前行。后来,叶家的大少爷成了苏沐橙的另一个哥哥,相互支撑走过了荣耀十年,走向了国际舞台。一叶之秋,君莫笑,沐雨橙风。三张账号卡,那个少年,终于以另一种方式站在了荣耀最高的舞台,拥抱属于他的那份荣耀。南山是否冷我不知道。但想来苏沐秋是不会冷的。两个人的生活,三个人的参与。他们的荣耀,真的不会散场。
       叶修与嘉世的矛盾原著描写已经足够。不过很高兴,苏小漓的故事里,除了苏沐橙,他还有家人。面对叶修的选择,他们没有多加干预,而是选择了支持。无论是最先支持的叶老爷子,还是口嫌体直的叶父,温柔护短的叶母,亦或是傲娇炸毛的叶秋,都对他给予了最大的包容。即使是荣耀里无人可挡的斗神 ,现实中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有家人的支持,无论是谁,无论怎样的困难,都会轻松很多吧。毕竟,他真的太辛苦了。
       说叶修少年老成也不为过,年纪不大,却心思缜密到可怕,战术玩到对手怀疑人生。可说到底啊,他也不过是一个少年,即使身体状况弱于常人,毒舌嘲讽调皮捣蛋一个不少。场上是威风凛凛的一叶之秋,一杆却邪无往不利,场下是少年心性的嘉世小队长,上一秒被你调笑,下一秒就能连本带利的还回来,把你气的直跳脚,却又无可奈何。没办法啊,喻文州有句话说的很对:叶修这种人,你除了宠着,没有别的任何办法。
       既然说到喻文州,不妨多聊两句。“手速过亿”是他最常遇到的调侃。手速实在是他的短板,还是后天提不起来的那种。可如果你因为他的手速而轻视他,那么,你大概就危险了。毕竟“联盟四大战术大师之一”的称号可不是空穴来风。
       可他的心计也就只是在赛场上了,要知道,他的温文尔雅也是联盟出了名的。可就是这样的人,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父母离异,单亲家庭的他一切努力都被忽视。后来,成绩优异却过早失去童年热血的他,看到了少年队长一杆却邪势如破竹,那是自己从未有过的洒脱与肆意。
       少年鲜衣怒马,不过如此。
       吊车尾喻文州同志,未来让无数人头疼的心脏之一,即将上线……
        喻文州与叶修不同。面对外界诟病,叶修置之不理,时间与成绩会是最好的证明。金钱名利什么的,他不在乎,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他在乎的,只有输赢。而喻文州,手速慢?没关系啊,我就是手速慢,那你要怎么办呢?缺点就这么摆出来,其他地方弥补回来就好。可谓是将扬长避短发挥的淋漓尽致。不信你看看,放眼整个联盟,有几个是能轻易在他手里讨到好的?
       说他古井无波,日积月累?但喻文州啊,本就不是一汪浅潭。平静的表象下,酝酿着最汹涌的风暴,不是厚积薄发,而是蓄势待发。他对冠军的执念,可不比谁少。毕竟,冠军只有一个。
       既然聊到喻文州,本着庙药相杀的原则,再聊聊王杰希。
       众所周知,微草好爸爸……不是,微草好队长王杰希同志是一位责任心极强的队长。为了微草的胜利,当时的魔术师打法说封就封,多年来殚精竭虑,后来为了高英杰,全明星上可谓用心良苦。这样的人,值得每一个人的敬意。
       记得当时幻想魔术师骑着扫把有点中二的满天飞的情景,就有点想笑。可就是这样的他, 那个当时打法天马行空不拘小节的魔术师,因为自己与团队配合脱节这一问题,将自己标志性的打法系数封存,微草的魔术师成为称号,但他们有了一个带领他们夺取两冠的队长。
        很喜欢叶修关于王杰希的评价。他认为王杰希的通透与喻文州不同。喻文州是想太多,衡量太清,而王杰希不同,他是专注,是心无旁骛。即使魔术师打法再吊诡到让人惊叹,再令对手摸不着头脑又如何?于他而言,如果放弃能让微草走的更远,那就放弃,没什么大不了的。他只有那一个目标——冠军。所以即使他手上有再好的,只要不是于他而言可以达到目标的,那就舍弃。这倒是与叶修有几分相像了。一样的追求最终结果,过程什么的都不重要。就像战法明明可以打出最绚烂的场面,叶修却选择了“最土的打法”。别人眼中的荣耀教科书,微草好队长,负责任的评价下,倒是透着那么一股快意江湖,潇洒自由的豪气。
       再说回叶修。荣耀教科书,四大战术大师之首,唯一的四冠王……各种荣耀数不胜数。他曾创立王朝,被无数人敬仰,也曾被驱逐流放,遭到太多不属于自己的指责。后来更是拉起一支草根战队重返职业联盟,总决赛6.5秒瞬杀昭示王者归来……
        很多人认为,荣耀里他就是神,有他在没什么是不可能的。可太过耀眼的光环下,他们忘了,当年创造王朝的嘉世队长不过少年,后来重返职业联盟的兴欣队长已是真正的职业暮年。无论是当年一杆却邪无往不利的一叶之秋,还是后来一伞千机让无数人头疼的君莫笑,那些令人惊诧的数据背后,它们的操作者,那个明明有伤却比谁都拼命的人,也是个普通人。会欢笑会流泪,有喜悦有伤痛。那个十八岁的少年一路荆棘只为冠军,无数病痛折磨,后来更是每一步都走的让人心惊。那是真正的独舞。即使是有无数人的支持与陪同,但他到底是不一样的。他是领路人,也是排头兵。他可以将后背交给同伴,但他始终是走在最前面的一个人,任由万千风雨加诸他身,与同伴一起共创奇迹。
       他是当之无愧的斗神,却也是个不过三十的普通人。最简单的目标,最赤诚的初心。他在这个舞台上付出了太多,为战队为联盟付出了太多,却从来不为自己争取什么。即使拼搏数年,仍初心不改。他的荣光,他的一切荣耀,都是他应得的。
      毕竟,荣耀,再玩十年也不会腻。他,甘之如饴。
      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也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偶然。有的,只是一次次努力换来的必然,仅此而已。记忆最深的还是总决赛。6.5秒反杀,APM764的爆发,那一场战役,足以让所有人惊叹。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经历过荣光,也迈步过低谷。但他终于王者归来,带着孤注一掷的信念,告诉所有人——没什么是不可能的。明明是英雄迟暮,他硬是演绎出了初涉荣耀时的锋芒毕露。十八岁的叶修跨过流年与他重合,他始终还是那个少年,从未改变。
       可能他就是个劳碌命。在嘉世就一直操劳,说是休息一年,抢boss组战队比退役前还忙。终于离开了赛场,又以领队身份再度出发,前往更高级的舞台,为国争光。
       令我惊讶的是他的付出。知道他会为这个新队伍继续付出,没想到居然到了这个地步。无论是平时的分析安排,还是对孙翔唐昊的刻意关照,都不如他别有用心的承担来的让人震撼。
        “中国队赢了,是选手的,输了,是他叶修的”。那一刻,我几乎泪目。
        你要怎样成长,才能不会辜负?
        叶修这个人啊,明明是最懂人心的,却又是最不在乎人心难测的。都说人言可畏,可他又何曾在意过?国内斗神荣光不在,国外领队刚愎自用,他通通不在意。他在意的,只有胜负。这样的叶修,他取得什么成就,都不会让人意外。因为,他值得。
        世邀赛后,是真的离开了。叶修选择摄影,用未来看尽他前三十年未曾领略的风光,同时也陪陪家人,少年鲜衣怒马,宠辱不惊。经历了那么多浮沉,终于安定下来,开始了新的人生。
       所幸,归来仍是少年。
       有幸遇到你,最了不起的你。
       


评论
热度(83)

© 苏小漓还在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