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所有有外链的文章都被pb了。如有章节不全请根据主页指引入群自取。

转载长评:最深的温暖与感动——Ashes of Time

这真的是一篇好用心的评。
我要谢谢苍苍。
我写下来的东西,能够有人这样耐心地,细致地读好几遍,且能够体会到我埋进去的种种细节和感触。
高山流水伯牙子期,闻弦歌而知雅意。
这对于一个写作者如我,是莫大荣幸和幸福。
很感动,期待你还没写完的那部分。
但是答应我,别再熬通宵了。乖~

苍翠年华:

改到天亮……发现自己一点都不困了 @苏小漓么么哒
        看Ashes of time,中途忍不住哭了好几次。整篇文给我最深刻的感觉就是温柔,无论是文字,还是里面的人。阿漓说自己是用散文诗的方式在讲故事,我觉得这样能更好地表达、种种美好而温暖的情感。这个标题我个人猜测翻译是“时间的余烬”(英语渣不对请不要打我),时光逐渐燃烧,在最为绚丽的绽放之后化为灰烬。像是叶修的职业生涯,在那一场惊世爆发之后谢幕。
       阿漓对于叶修的状态,着墨甚多,描写极细。这是一篇病叶,所以叶修的外表往往透出极度的虚弱,单薄的身体、苍白的皮肤,轻弱的声音都让人心疼不已。但这样的外表之下,是坚强挺拔的灵魂,有冷静顽强的意志。
        叶修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家庭条件优越,亲人陪伴真切。但是,人生从一开始就不完美,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令人担忧。与身体相对的头脑却灵活得让人羡慕不已,即使自身“运动绝缘”也可以充分指点叶秋的格斗,“触类旁通,活学活用”,眼光精准独到,对人事看得透彻,却不过多干涉。他知道自己“一切超出常人的特质都是良好的教育资源和勤耕不辍带来的”,这般清醒的认识让他准确把握着自己的定位,在前进的路上不断攀登。
        如果有什么可以来比作叶修,那大概就是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像叶修,将自己完完全全奉献给了荣耀,却不去争夺那些虚名,只是一直追求胜利。沈从文先生说过:“值得回忆的哀乐人事常是湿的。”水的思索,水的坚韧柔韧,激发他对人世虔诚的爱与希望。
        非常喜欢这句话:“叶修这个角色,就是浪漫主义本身。”浪漫是多少人可望不可即的一个词,一种状态。提到浪漫就想到屈原,想到李白。屈子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李白的狂放与才华横溢。他们让无数人羡慕敬仰,以至于他们的一切都被披上了浪漫的色彩,连逝去都是在水中。这篇文也是。对于叶修的家庭和亲人,对于他的队友对手,常常塑造得太过美好温柔,不像是真的了。更像是一个甜美的梦境,叫人沉溺其中,不忍更不愿抽身。
        结尾是我看到过的最美好的一种,完全符合了内心的幻想。摄影可以是一个很浪漫的过程,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土地,用自己的相机去记录奇迹。摄影是艺术,于是每一次迈步,每一回攀登,都可以染上浪漫的气息。
        “他一路走过大地与河流,走过田野与城市,去感受每一缕阳光的温度,体会每一滴雨水的甘甜,时光在他身后点燃,寸寸成灰。
漫长的岁月里,与光,与影,如诗,如歌。
终成熠熠的星河。”
         开头的文字非常接地气,像讲故事一样将一切娓娓道来,从叶修的酒量,自然过渡到对饮品的要求,引出对于叶家的交代。条理清晰,又不使人厌烦,不自觉地跟着介绍而走。以时间顺序展开叙述,其中穿插以前的回忆,可以看出阿漓非常善于处理细节(还记得这篇文的来源就是全职里的几个细节,所以阿漓是真的很用心),文中又常常埋了伏笔,看到后面忆起前头的,更觉有味。文字细腻,讲解繁多却不让人厌烦,更加赞叹阿漓的遣词造句之妙。
        荣耀这个占据了叶修生命几乎二分之一的存在,由创世一代而起,绵延不息。最初的嘉世,是追梦的征程。因为一腔热血而聚的少年青年们,用自己最大程度的努力撑起嘉世的名号。时光年复一年,青春不再,但荣耀长存。他们的精神会被代代传递,直至终焉。
        从侧面来看叶修的好,荣耀中的他们体验最深。阿漓对于每一个人物都尽量着了墨,着力完整了他们的经历,使他们成为一个个独立存在的个体,有丰满完整的形象、顺理成章的行为,使得这一切更加真挚动人。
        这是我看过的,对叶修而立之前的人生,写得最多最细,也是最感人的一篇文,非常感谢阿漓带来了如此的感动。所体现出的精神,是激励我的最好动力。
        对不起这个评字数不够是因为我把关于其他人物的抽出来啦,剩下的会慢慢写出来的!最后表白阿漓!会一直支持你的!

评论
热度(34)

© 苏小漓还在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