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所有有外链的文章都被pb了。如有章节不全请根据主页指引入群自取。

一个假的完本感言


熟悉我的小伙伴都知道,我这个人,怎么说,正经起来正经得要命,不正经起来流氓都怕,精分+戏精,可能上一秒还很高冷下一秒变逗逼,上一秒还很克制下一秒就表现欲爆棚。

所以今天写这个完本感言,其实算是一个倾诉预爆棚的产物。所以预警一下,可能会出现大篇幅随心所欲、无逻辑、不克制的瞎逼逼,所以本来打算收集一些问题试图写得有质量一些显得自己没那么话痨,但是接到的问题也不多所以,还是我流话痨随便写了。

 

首先想说的是抱歉,因为今天才做完最终校对,在校对的过程中,我逐字逐句地重新阅读了自己写下的这25W字,我发现这篇文,并没有我预想中那么好。

文字冗余、辞藻堆砌,时间线跳跃,仗着大家对原著的熟悉,部分剧情写得太跳,整体我流流水账,剧情单薄,整体性和结构性有很大问题,很多想要表达出来的东西最终落在笔下变了样,很多细节埋了,收尾的时候没有挖出来。

我不妄自菲薄,我知道这篇文里有一部分段落很精彩,细节处落笔是我的强项,但是最终自己做完校对之后很羞愧也很赧然。

说实话,我很少写这样长篇幅的东西,它需要完整的、宏观的概念和构架,需要非常严密的逻辑作为骨架,需要丰富有趣的故事作为血肉。但这篇AOT(大家都这样简称我也就这么用了)其实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不是一个整体的结构,而是一条线,单薄曲折地向前延伸。大家会发现我非常喜欢用短句子和短章节,非常多意识流和主观性的描写,所以其实我是在用写散文甚至于是写散文诗的方式讲故事,最终这个故事呈现的效果,比起小说,更像是一本传记,所以好姬友评价我这篇文应该取一个副标题叫《20W字写完叶修的一生》,笑。

先聊聊这篇文怎么来的吧。

虽然觉得大家可能不是太关心这个问题。以前就说过,我是全职四年的书粉,入坑多年从未产粮,讲实话,我喜欢阅读也挺喜欢写东西,自认为在这上面还算点点天赋也有过努力。我语感不错,写散文和散文诗见长,热衷随笔,很多年前做过网文写手,没签约,写不写全凭爱好,我挖了很多个坑,填满的没几个,更多时候是一种自我发泄,而不是认真写文。后来工作了,繁忙,生活杂事磋磨,写作这种耗费时间耗费精力又得不到很多反馈的习惯就被我搁置了。说句题外话,写同人的写手是幸福的,因为有大家都热爱的原作和角色,同人写手比原创写手多了很多机会被大家看到和认可,但要谦逊,要知道其实很多时候这种认可和热度并不是你自己的能力赚来的。讲真,写作是个很孤独的事,孤独到很多时候无法长久地坚持下来。所以写这篇的时候有人夸我坑品好我其实很羞愧。所以我一直说谢谢每一位读者真的不是客气,如果不是大家的喜爱和支持可能这篇文逃不过被坑的结局。

突然开始自己产粮的原因,是因为挑食。

我入同人坑晚,大约一年左右时间,又懒得去挖旧文,随机在tag下戳到什么合心意的就追一追。不是我说话不好听,全职高手tag下的同人文,大多不是十分耐读。

讲真我是杂食党,按说不会被饿死,但是我看文真的挑剔。

挑着挑着,自己的爪子就开始蠢蠢欲动。

讲实话,这篇文没有什么构思的过程。

苏漓自己在低血糖的时候咖啡因不耐受,有一天早餐喝了杯黑咖啡,手抖了一上午,突然想到职业选手不喝酒,万一有低血糖的咖啡浓茶也没法喝诶。

然后刚好看到虫爹的访谈集锦,有读者问叶神这么差的生活习惯怎么身体还这么好的,虫爹答:都虚胖了身体还好么。

然后刚好不知道多少遍刷原文,陈果问,你不抽烟能死啊,老叶答,不能,但是会头疼。

几个小细节一碰撞,诶,就有了第一章。

完全没有大纲,没有预设,没有人物分析,啥都没有,坐在电脑前就开始写,一路如脱缰的野马。

那时候觉得能这个三万字左右就差不多了吧。结果我的妈呀我流话痨写手一开始写就刹不住了。

讲真我直到全文完,没写过大纲。完全随心所欲。

除了喻文州正儿八经写了人物小传,王杰希和周泽楷大致写了分析,其他都是信手拈来的。

呃说信手拈来是不是太自夸了。总之就是很随意。但是思考过程是很费劲很严密的。这时候自吹一波,我的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强。所以虽然很多东西没有落在笔下去写,但脑内的思考回路一直都很清晰,角色的成长轨迹,角色行为的内在动因,那些部分脑补出怎么样的细节,这个细节与原文中哪些部分可以自洽,认真地思考,翻原文去考据,所以其实讲实话,虽然最终对自己的笔力表示唾弃,但是我是问心无愧的,因为我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在我能够做到的范围内做到了我的极限。之前提到的那些缺陷,讲实话,是能力问题,除了不停地写,阅读,练习,没有更好的方法去解决。

然后,聊聊啥呢,群里又小伙伴问我,是出于什么原因,着力去写了其他人的变化,从其他人的角度来刻画叶神的温柔。

我说,呃,为了吹叶?当然为了吹叶啊我这个答案很有些抖机灵。但是耿直的回答是,因为笔力不足以正面写。

讲实话,叶修的好,可能我不能写出万分之一。

我很多年没有写作,笔力退化得厉害,写文的过程中时常吃力,词不达意,想到的脑洞和剧情能变打出来的没有三成,我埋了很多细节,王杰希与喻文州的对比,喻文州与吴雪峰的相似,喻队整个的心理成长轨迹、最终的释然与蜕变,叶秋的成长,陶轩与叶修微妙的变化,佟林主动退役对叶修一些决定的影响,周泽楷在轮回的位置与叶修退役心境的映射,还有刘皓,张家兴。。。。但是最终描写出来,能够被大家体会的,不过十之一二。

这也是我的一个缺陷。我热衷于将很多微妙的东西藏在细节里,但是笔力又不足以将这些细节织成大网,所以显得七零八落。

但是我勉力一试吧。毕竟,叶修有这么好。同人文真的是为爱发电。因为爱我才开始写这个故事,因为爱大家才看得到我,因为爱我们最终在这个故事里相遇,越过网络给彼此带来温暖和感动。

也有小伙伴问我,这篇文章创作过程中,有没有去查很多资料或者考据。

当然是有的啊。

很多小伙伴觉得我好像知道很多东西。事实是,我只是善于检索资源。

写叶修的行头的时候,我查阅了大量特级和高级定制西装的超一线奢侈品牌。写王杰希和老叶掉书袋的时候,读了很多杭州啊雪啊相关的古文和诗词。写比赛战术的时候,查了很多战争史的资料。捏比赛地图的时候,嗯,更是一直在翻国家地理。包括写转播世邀赛的时候,也一直在和群里的一位电视台工作的小伙伴讨论各种转播细节。

讲实话,这些详实的资料和考据让一篇文章显得扎实有内容,所以真的,如果诸位写文的时候需要一些自己知识范围以外的专业内容,真的,多费点心思去学一学看一看,长见识的同时让写出来的东西经得起推敲,多好。

文内的引用很多,可能给了大家“这个写手可以的!读了很多书!很有才华!”这样的错觉。但是我要承认,引用其实是一种很偷懒的方法。

有一句老话,叫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写作练习的最初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不然为什么所有的写作课都从阅读和摘抄开始?文学巨匠的文字驾驭能力是我们无法企及的,故而很多时候,他们已经经过时间考验的文字,比我们抓耳挠腮半天挤出来那一句,更加贴切和凝练。所以,就很偷懒。因为我还算聪明,所以,我应该算是,比较会抄的那一类。

有小伙伴问我要书单。书单我就不放在这里了,等收假回了家整理一下书架、阅读app、借阅,再一起整理吧。但是我必须承认,我读书杂,啥都有,但是真要说阅读量很大,还真没有。

但是好处是,我阅读速度快,记忆力好,有做书摘的习惯,所以读过的书的转化率比较高吧。

真真问我这篇文写完,有没有对哪些新的发现和感受印象深刻。

怎么说呢,印象最深刻的,其实不是叶修,而是喻文州。

喻文州不好写。在我看来他比叶修,比王杰希,都要更难。他太完美了。除了手速的硬伤,你可看见虫爹对他有一句负面评价?但是过分完美,反而是一种无法磨灭的悲剧色彩。说悲剧色彩可能用词有点太过,但是毫无疑问,这种完美是不正常的。所以我对他下了很大功夫,我给了他不幸福的少年,给了他偏执倔强的经历,给了他充满了热望却绝望的黑夜,给了他过分通透的自我剖析的过程,最终才让他成为我们看到的喻文州。

然后是刘皓。我写给他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是无意义的堆叠,而是对他性格缺陷的侧写和最终走上歧路的铺垫。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自省的过程。因为刘皓并非罪大恶极,他只是芸芸众生相的一个缩影,我们正常人人性里的劣根性他都有,只不过在全职这个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的世界中,他太过于真实反而显得丑陋。刘皓身上投射出我自己很多缺陷,所以一边写,一边在自我拷问,甚至于写到后来,我开始同情刘皓。他有天分,有努力,只不过选错了成长的方向。所以本来计划了一个刘皓视角的无西皮单章,想要写他幡然醒悟,写他明辨是非,写他说服自己,写他终于找到了对的方向,重现当年的少年模样,去见叶修。是太难了。太难了。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方法让他从他自己的狭窄的世界观里超脱出来,所以说声抱歉,这部分坑了。也许有一天笔力能够驾驭这部分内容的时候会重新回来写。但是暂时,我实在是能力不匹配这个任务。

叶修,当然有叶修的部分。

我从很多细节去补充了他之所以被嘉世逐渐孤立和放逐的原因。

下面这段话,完全不接受叶修有任何缺点的叶吹请跳过。我要开始说老叶的坏话了。

叶修的性格也是有缺陷的。正如我在文里写的。他看得透,想得多,清冷孤高,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下,他太过于克制和疏离。很多事情,不见得是他没有能力去改变,只是他不愿,甚至不屑。

他在他不在意的事情上过分随性,把自己伪装成一个佛性的人,但事实他的内核是法系的,这种落差,不够理智和通透的人自然无法理解和忍受。

而且,就像我一直说的,叶修其实本质上是个很冷情甚至是无情的人。人间烟火和枝枝蔓蔓对他而言不见得是毫无意义,但至少,并不真正动摇和影响他的内心。不不不这段不是批评是夸奖。他的无情来源于他的通透。这个人有大智慧,所以对低级的感情和交际显得冷淡。但我们都知道他的内心其实重义又长情。两种属性在他的身上融合得很好,他像是多面体,每一个面都合理,每一个面都迷人。

这也是我们这么爱他的原因。从角色创造的角度而言,一个越复杂,越多面性和多样化的角色,越容易引起读者和观众的喜爱。因为他的身上投射出了太多种样子,而总有一个样子吸引到你。

还有孙翔的部分。讲实话,触动很大。第一遍看全职高手的时候,我很不喜欢这个角色。他高傲,中二,出言不逊,自视甚高,所以看他被打脸还有点开心。

后来多读了几遍,才逐渐发现,原来这个少年是这样的好。

而真正到了写他的时候,再次刷新认知,原来我以为的好,还不是全部。

这个少年要多坚强,才能消化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些事,然后最终成长为可以与周泽楷拿下“最佳搭档”的那个战法。原谅我词穷。但是这部分真的让我自己感触良多。

这篇文我试图写众生相,我给除了叶修以外的很多角色写了大量细节,但是平均分在每一个人头上,我写得都不算多不算透彻。但是我满足了。

多年前在大学玩话剧的时候,写剧本,一个先锋剧被我改坏了,我现在还记得我很崇拜的那个师兄说的一句话,他说很多话不需要说得太清楚,要留有余地,不要把观众当傻子,他们需要从思考中获得快感,也正是这种思考的自由度才让他们喜欢这部作品和这个角色。为什么《哈姆雷特》是无法逾越的经典?就是因为一百个读者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

所以我热衷留白。虽然笔力不是特别够,但是,讲一句不要脸的话,我觉得我笔下每一个着了墨的角色,大家仔细去读,总能读到些文字以外的东西。

那些东西可能是我想写却没写得出来的。有可能是我刻意埋进去的。有可能是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顺其自然藏在文字里面的。

如果侥幸被你发现,那是我无上的荣幸。

然后,想聊聊这个结尾。

讲实话,这个结尾,不管大家会不会觉得遗憾,我自己本人是十分满意的。

我知道大家都希望他的荣耀永不散场,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梦想而已。

同人文当然是为了满足我们爱他们的心才开始的,但是我认为落到笔下仍然要有逻辑,要真实。

说起真实我要说点废话。大家评价这篇文,其实有很多评价说我写得真实。但事实上我其实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的真实里包含了太多的理想主义,太多的乌托邦。这是我在合理的逻辑和真实下,能够想到的,最爱他们的方式。

说回叶修的结局。

很多同人文,写到叶修退役后的生活,或者写他仍然带着兴欣玩荣耀,或者写他进入国家竞技总局,或者进入联盟,还有兴欣的投资人啊,进了荣耀的游戏公司啊。或者还有成为政府官员的,进入叶家企业成为商人的。林林总总。

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我都无法想象。

我无法想象他无所事事不创造任何价值地沉迷网游。

我无法想象他进入政府部门或者事业单位最终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男人。

我无法想象他成为商人应酬算计汲汲营营。

叶修这个角色,就是浪漫主义本身。我的内心里,所有的这些可能都无法改变他的本质,但我不忍心让他浮世里打滚,沾染这些世俗浊气。

所以我给了他一个十分浪漫主义的结局。

他带领中国队拿到三个世界冠军,得到了荣耀的一切荣誉之后,果断地,离开了职业赛场。

他成为摄影家,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双眼记录美景,他的摄影作品将会被展出,被追捧,被刊载,他的双手曾经创造胜利,如今创造美和艺术。

这是我能想到的,叶修最好的结尾,而他的征程,永远不会停止。

正文完了。我们要聊聊番外了。

嗯,全文,都是无西皮的正剧向,只有番外有西皮。收录入本的,除了已经发出来的微伞修和韩叶,还有吴叶,喻叶,王叶。

反正就是,花式宠叶啦。

小伙伴问我最喜欢哪个西皮,其实我也不知道。

我本身是杂食党,啥都吃。自己写的部分里,每一对西皮都喜欢啊。手心手背都是肉。

而且,每一对西皮的爱情模式都不太一样呢。大家看了就知道了我就不剧透了。(其实群里的小伙伴已经被迫接受了我的一部分剧透,抱歉抱歉,我写东西没有反馈会很慌,虽然说这东西本质上是自我表达,但是闭门造车出来的东西仍然会心里没底。)

其实我不太会写恋爱小甜饼。大约我本人其实就算是一个比较冷情的人。理智大于感性那种。所以那种一见钟情一眼万年从此非你不可,我真的不太有体会。我写感情会写得十分克制。过分有占有欲的和控制欲的感情一向写不来。我认为最好的爱情大约就是舒婷的《致橡树》,一起接受阳光雨露一起对抗风雨寒流。

最后聊聊得失。
这篇文花了我半年时间。这半年我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了。所以在这里跟大家说声抱歉,以后可能不太会开长篇了。工作狗吼不住,太累。
但是这篇文,我得到了最好的读者们。我认识了很多好棒的小伙伴。我的画手,qq群里的小伙伴,每一个喜欢我支持我容忍我的读者。每一个人。谢谢你们。爱你们。

嘛。大概,今天就先聊这么多?好像也已经很话痨了。每一个能够看到这里的都是小天使,谢谢你们容忍一个这样奇葩的作者。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想跟我唠嗑的欢迎评论区开聊。

评论(82)
热度(1076)
  1.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漓还在么 | Powered by LOFTER